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蜀南竹海游记  

2009-09-27 15:51:42|  分类: 痛在心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时即听过宜宾长宁竹海,但一直没去过。今年趁着年休假,720日,我带着女儿到蜀南竹海游玩。

一、竹海观雨

到了竹海已经是中午。景区道路顺河而上,两旁竹树蔽日,车在顺着公路上行驶,顿生一股清凉的感觉。道路曲曲折折,再加上满目青翠,看起来很幽深。找好住处,我和女儿先到竹海博物馆。天色变得阴沉起来,几分钟后,大点大点的雨滴落了下来,但还很稀疏。风从山上吹来,带着雨也斜斜地乱打。风越刮越大,云也越来越低,天色也越发暗了。一道闪电蓦地出现在低垂的天幕,像要把天空裂成两半,沉寂了几秒钟后,传来了隆隆的雷声,雷声宏大而又沉闷,像从地底发出,又像巨兽在咆哮。一阵狂风、几道闪电、多声闷雷之后,强劲的暴雨终于来临了。

雨点又大又密,犹如广阔无垠的水幕。狂风卷着暴雨,在竹林上空形成一片水雾,瞬间笼罩了整个竹海。向外望去,近处的竹林,一片葱茏,稍远,竹林若隐若现,而几百米外,竹海已匿于一片浓雾之中。狂风过处,一株株秀颀的翠竹犹如一条条青龙在迎风起舞。竹海博物馆内,已经停电。雨打在池塘中,荡起一圈小波纹,又迅速被下一个波纹荡平。雨滴斜着地冲向墙面,又被墙挡回,激起强大的水汽,即便站在廊下,身上也迅速沾湿。风声、雨声、竹林舞动声、雨击房屋声,各种天籁之音混在一起,犹如一场气势恢弘的交响乐。

    我不由惊叹大自然之伟大。

二、忘忧谷

大雨来得突然,去得也突然。一小时后,雨停了。路面积水迅速消退,但竹叶上仍挂着许多水滴,还在不时滑落。雾散了,青山重新露出头。暴雨洗去了空中的浊、热,雨后的空气显得清新而凉爽,而竹林也更加苍翠。

我和女儿冒着头顶上不断从竹叶上滴落的残雨,溯溪向忘忧谷进发。与雨后竹林更加苍翠不同,溪水失去了原来的清澈,变成了黄土色。山谷中,只有我们父女二人,除了溪水声,就是我们的脚步声了,就连摆摊的地方,也不见一个小贩。我和女儿拾阶而上,女儿挽住我的胳膊,我扶着女儿的腰,亲热得令我觉得痛。女儿大了,难得与我亲热一回。每出去玩时,想起原来陪着女儿点点滴滴,而今难得一起玩,总令我难以摆脱心中的落寞。小溪曲折,阶梯蜿蜒,别有一番清幽。路边,不时出现蟾蜍,个头硕大,完全不怕行人。我和女儿说着以前惯常说的关于蟾蜍的笑话,玩着嘴仗,有时竟能开怀一笑。女儿的笑声,让竹林也不再寂寞。

暴雨显然改变了溪水,这不仅仅是从泛黄的颜色上反映出来,暴雨引发了小小的山洪,原来有路的地方,现在浸泡在水里了。一路上,可见到许多小瀑布。越往上走,山谷变得越狭窄。转过一个巨大的岩石,我和女儿突然听到了一股巨大的轰鸣声。循声而望,半截瀑布映入眼帘。我和女儿被这瀑布的气势吸引,便直奔瀑布而去。顺着依山的阶梯而行,瀑布时而被山遮住,时而出现在眼前,但轰鸣声却更宏大了。我和女儿来到瀑布边上细看,瀑布约莫十来米宽,飞落在一个小水潭里。虽然水是黄色的,但瀑布却依旧亮闪闪的。瀑布发出的巨大轰鸣,震耳欲聋。瀑布飞泻带起的风,从潭底向四面刮,并卷起强大的水汽,几乎要把伞刮飞去,而水汽在几秒钟之内,迅速沾湿了全身。潭周围的灌木、野草,全顺着风的方向而生,并滴着水珠。

天色渐晚,竹林愈发清幽,竹海深处,涌出了黑色的阴影。我和女儿顺阶而下,开始返回。一路上,又看到了一些比我们后登山的游客。愿他们开心!因为此时,我们至少暂时“忘忧”了。

三、彩虹飞瀑

第二天早饭后,我和女儿先去了墨溪。墨溪的得名,据说来自黄庭坚。相传黄庭坚被贬谪后曾在竹海居住过一段时间,其间,在溪中洗笔砚,墨水染黑了水中的石头,从此这段溪水被称为墨溪。水从墨色的河底流过,水也像被染成了墨色,称为墨溪倒也很相宜。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竹子。竹林掩映的公路,幽深而又清远。从公路往竹林看,一杆杆青竹挺拔秀颀,需仰望才能见到竹叶、竹梢;远处的竹,因竹叶浓密,已分不出单个的,看起来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难怪被称为竹海啊!

从墨溪出来后,我们去了彩虹飞瀑。彩虹飞瀑其实是一条河上的一个瀑布群。由于前一天在忘忧谷已经见过了暴雨后的瀑布,我反而觉得彩虹飞瀑没有忘忧谷的瀑布壮观。

有时,我们从瀑布下经过,看瀑布像水帘般在外面飞泻。有时,我们转到山边,尽观整个瀑布群的全貌,瀑布在这里形成几叠,高低错落,令人惊叹。

也许,游玩就是一个心情。为什么和女儿在一起,我总是会想到没和女儿在一起的情形?在女儿购买她喜欢的小玩意儿时,看她玩得那样开心、喜欢得不得了的样子,我心中才有一丝喜悦。我喜欢不停逗她,她也会半真半假地和我疯闹。

四、仙寓洞、天宝寨

在小镇上吃过午饭,我们前往海中海。海中海其实是几个小湖泊,这里以拍摄《卧虎藏龙》而著名。此时正当午后,阳光强烈,热浪袭人,困倦欲睡。我和女儿坐在湖边石阶上纳凉,稍事休息。湖泊不大,几只游船顶着烈日缓缓滑行。

在海中海休息之后,我和女儿前往仙寓洞、天宝寨。仙寓洞与天宝寨在一条线路上,是沿着山崖开凿的一条路。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开出一条山路,不知当年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这里地势险要,脚下就是万丈悬崖,令人胆寒。仙寓洞并不大,据传是佛、道合一的道场。游人的兴味,可能大抵在路上吧?沿路有三十六计的壁画,可惜我虽略知一些三十六计的故事,却不懂绘画艺术。围着仙寓洞、天宝寨转一圈,可能花了三个小时。我和女儿边走边歇,倒不算太累,只是热得大汗淋漓。

五、回程看日食

第三天(822日)一早,我和女儿踏上返程的客车。汽车在竹林掩映的路上行驶。我搂着女儿,不时仔细地看着我亲爱的女儿,就像捧着一件极珍贵的瓷器一般欣赏,又像小孩抓住了一只极心仪的小鸟,小心翼翼地握着,既怕鸟飞了、又怕握伤了。

早就听说了今日有日食。我和女儿选择靠东边一侧乘坐,太阳一路伴着我们而行。汽车行过长宁县之后,日食已经开始。汽车在奔驰,隔着路边的稀疏的竹梢,我们恰好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缺了一角的太阳。汽车越往前开,天色越发变得昏暗起来,很多车亮起了车灯。在一个三岔路口,汽车停了下来。游客们纷纷下车,取出自己的装备看日食,拍照。我和女儿也下了车,没有设备,我们便握紧手指,做了一个小孔眼镜来看日食。太阳已经被全部遮住了,但光线却从太阳边上一点发出,仍然非常刺眼,事后从网上我才知道,这既是著名的贝利珠。在我回过头往车上看的时候,我突然从车窗上看到了反射的日食,这样看起来既不刺眼但又很清晰,延长了我观看日食的时间。

太阳又慢慢露了头,天空开始恢复光明。汽车重新启动,我们出发了,直奔成都。

    我轻轻搂着女儿,任她在我胸前靠着睡觉。宝贝,好梦!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