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布谷  

2010-05-16 12:35:42|  分类: 痛在心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布谷!”

“布谷!”

乍听到这两声鸣叫时,我不觉有些惊诧,在这都市里,竟然还有布谷鸟!这是一个周日的早上,我在楼顶花园里抽着烟,拔着花间的杂草。清脆的鸟鸣声,吸引我抬头望去,一只布谷鸟就在我头顶的树枝上停着。我小心翼翼地移动脚步,想站到它看不见我的地方去仔细观察,唯恐惊吓了它。但它停了一分钟左右,忽地拍动双翅一个转身就飘然不知去向。

    这倏然而至、又忽地离去的鸟儿,让我的心忽地一沉。

“布谷!”

“哎!”

“布谷!”

“哎!”

十三年前,也是这个季节,在乡下老家,一个刚满周岁的小女孩,在听到布谷鸟叫时,以为有人在呼唤她,鸟叫一声,小女孩答应一声。小女孩名字发音与布谷有一些相似,因此我想小女孩当时一定很会觉得很惊异:是谁在呼唤她呢?鸟叫一声,小女孩答应一声。但小女孩还是不见呼唤她的人。小女孩禁不住抬头张望,循声搜寻。她看到了呼唤她的那只鸟儿了吗?天空已是空荡荡的了吗?小女孩当时在想什么呢?她当时是什么样的表情呢?

这些,我不得而知。我想,即便小女孩自己,恐怕也不会再有记忆了吧?

小时候的每个暮春初夏,我也经常听到布谷鸟叫。但那时并没有去想什么,只觉得叫得很好听,而且这种鸟比较胆小,通常在离人很远的地方栖息,令我觉得好奇。后来看书上说,布谷鸟,又名杜鹃、杜宇、子规,传说为蜀王杜宇魂魄所化,故其叫声寄托无限哀愁。所以,布谷鸟常常进入诗人们的篇章。“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布谷鸟,竟然令人这样神伤!

布谷鸟飞走了,只留下树枝的影子在风中摇曳,而空荡荡的天空里,只见流云在飘浮,连布谷鸟影子也再不可见。

可是,布谷鸟,你知道吗,我的魂也被带走?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