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隔空的守望  

2012-07-11 13:26:2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阿婆对我讲,每年的七月七,人间都见不到鸦鹊子。这些报喜的鸟儿,都飞向了天上,用它们的柔弱的翅膀,搭起一座鹊桥,连结起天河两岸。传说中,天河漫无边际、深不可测,不可渡越。天河的一边住着织女,她在翘首期盼对岸的牛郎及肩上挑着的一双儿女。阿婆还说,夜深人静的时候,十二岁以下的童子在葡萄树下可以听到他们的窃窃私语。葡萄树下滴落的露珠,就是他们别时的泪滴。
年少的我听不懂这凄美的神话,也理解不了这凄美神话背后的隔空爱情守望。当我长大以后,才知道这个凄美的传说已达千年,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早已成为忠贞爱情的不朽的传奇。当我想去偷听他们的情话、观看从他们脸庞滑落的泪滴,才发觉自己早已远离了童年。

我无法想象牛郎织女会如何踏上鹊桥,他们飞奔的脚步,是否会踏碎一天云彩?他们是否会紧握对方的双手?他们是相拥而泣,还是喜笑颜开?他们是互诉思念,还是互说一年来的守望之苦?他们是否会想说的太多,反而无言以对?憨厚的牛郎是否除了呼唤织女的名字,而再也说不出更多的言语?我甚至无法想象,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守望一年,只为一天?

千百年来,世间还有多少至亲至爱在隔空守望?这些爱的守望者,他们是苦苦地期盼,还是甜蜜地等待,还是淡淡地适应?

“你还好吗?”有多少人,只能是这样远远的、隔空的、自语的问?而这简单、平淡、无话找话式的甚至是多余的四个字,似乎已含尽了世间的沧桑。而“我很好。“--这被证明了是说得最多的谎言--的近乎废话般的回答,有时已仿佛恍如隔世。

歌里唱到: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我想,对那些守望者而言,他所期待的那一个,既不在天边,也不在眼前。她的身影就在他脑海,她的心就在他心里。

天上一日、世上一年,果真如此,那么天上的牛郎织女,也许是幸运的。世间还有多少隔空守望的,也许,将永无再见……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