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平庸着的平庸——致即将逝去的2013  

2013-12-23 16:46:4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凡人,是不平凡人的自谦,是平庸人的自美。

 

我不是一个平凡人,这不是自我吹嘘,恰恰相反,花了三十年多年,我才终于认识到了自己平庸人的身份。接着又花了十多年,我又终于接受了自己平庸人的身份。无论是认识还是接受,这个过程,挺不甘,挺挣扎,挺痛苦。

 

年轻时都会怀揣梦想,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怀着美好的成功之梦,稀里糊涂地进入社会,参加了工作。再稀里糊涂地碰几次壁,仍不改少年心性,仍不变少年雄心。大抵少年热血,即便头破血流,只要不到最后关头,总是不甘心。那时的态度,年轻便是资本,此生奋斗过,便不白活,结果无所谓,享受过程很重要。

 

最终半世漂泊,一事无成。一事无成中便有不甘,有痛苦,于是便有更多挣扎,几多循环。

 

然而正如歌里所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其实即便活到这把年纪,我仍不能清楚认识——什么才是成功。

 

书上说成功的路有千万条,那么成功的标准,是不是也有千万个?千万个标准之中,什么才是世俗的共识?于己而言,成功是否便是理想与现实的契合?于人而言,成功是否便是看权、利、名?

 

我并不拥有权、利、名——丝毫也未拥有。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也并不那么脱俗,年轻时也曾为此而努力过,也曾为有蜗角之进而沾沾自喜过,也曾为不能取得蜗角之进而沮丧过。

 

因此,我算不上平凡人,只能算平庸人。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能为平庸的儿子而骄傲吗?尽管,我早已习惯在你们面前报喜不报忧,你们或许并不了解真实的儿子,但无论如何,我总是你们的最爱。

 

亲爱的爱人,你会为我是一个平庸者而失望吗?不会给你带来荣华富贵——没有高贵的地位,没有令人称羡的名望,没有无尽的物质享受——我只是一个平庸的爱人!

 

亲爱的孩子,一个平庸的父亲,还值得你尊敬吗?虽然我曾承诺,给你我能给的最好的,可我能拿得出手的,毕竟那样寒酸!

 

我的朋友,你会因我平庸而鄙视我吗?几十年来,你们该习惯我的平庸了吧?如果说此生有什么聊以自慰的,交友胜己是我平庸一生最大的收获。

 

如果平庸是我固有的宿命,为什么不坦然面对?如果平庸是我最终的结局,为什么不欣然接受?

 

我不是不平凡的人,无法以平凡自谦;我只是一个平庸的人,无颜以平凡自美。

 

2013年,只剩下最后8天。平庸,挺好。继续,平庸着我的平庸。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