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芦山4.20地震后的周末  

2013-04-22 15:20:4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被强烈的响动惊起,我知道又发生地震了。作为经历过512的四川人,我已习惯了余震,因此躺在床上没动。但这次好像与前面的余震不同,衣柜不停发出响动,房子也出现了撞击声,持续时间长,在考验心理。根据这种响动的大小及持续时间,“肉测”此次地震当在7级以上。

 

地震停止后,我马上起床打开电视,想知道震中在哪里。小区院内已人声鼎沸,人们纷纷仓皇下楼,衣衫不振。电视里,依旧播着“自己的”节目,半小时内,无任何关于地震的消息。电话已经进入忙碌状态,很难拨打——经历了512之后的四川,仍然没有在第一时间向百姓传达地震的讯息,电话依然承受不了瞬间增大的拨打压力。那一瞬,我不由得产生了愤怒!

 

地震后两三分钟,我发出了第一条信息:“地震,至少7级以上。”写信息时,我才发现我的手居然在颤抖!而整个地震过程中,虽有恐惧,但我甚至懒得下床。这对经历过512的人来说,这种反应极不正常。我在恐惧什么呢?当我意识到那至少是7级以上的地震后,我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我知道,巨大的伤亡已不可避免。

 

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所有家人,已是一小时之后。亲人们平安,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而在宝兴县施工的一位同学却始终无法联系上。地震的讯息开始传来,电视终于终止了正常的节目,开始了地震的专题报道。大概十点左右,我来到成雅高速入口,此时交警已在对成雅高速进行分流,交通实行了管制,随时可见救援车辆向雅安方向疾驰。后来得知,地震半小时后,成都这边已经对成雅、成温邛高速进行交通管制。512地震以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救援体系建设,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白天,就在电视新闻中度过。

 

晚上10点过,从微博上看到消息,位于双流航空物流园的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大量救灾物资需要搬运,于是马上赶向那里。储备中心门口的马路边,已停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车辆,至少有一百多辆。里面有十多辆大货车,多辆货车停在仓库门口,人们正忙碌地搬运着救灾物资。后面还有很多人正陆续到来。

 

我跟着人群,马上加入了搬运队伍。我们搬运的是帐篷,一般是三四十个人装一辆车,人们排成两排,双手传递。这是12M2的帐篷,一套帐篷篷杆有几十斤重,虽是多人传递,搬起来仍会觉得累。除了不时的提醒“慢点”、“小心”、“不要松手”,没有更多的话。包装物上灰尘很重,但没人顾这些。下车后咳出了几口痰,我感觉稍好了些。

 

晚上11点过,这十多辆大车装好后,办好了手续,跟随开道的警车,向着灾区进发。

 

我转向了人员集中处,这才发现至少已聚集了五六百人,粗略算来,总的至少当有八百人以上。在这里,我遇到了原来的在双流聚源的同事蔡鹏翔先生,后来我们一直结伴行动。送走了第一批车队,人们开始陆陆续续散去。听说还会有二十多辆车到来,我和同事留在门口抽烟、喝水,稍事休息,等待车辆的到来。

 

等待的过程中,又来了一大群学生模样的人群,后来得知他们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孩子们。旁边两个小女孩和我们交谈了起来,她们说是从较远的地方赶来,她们还有一个朋友,从新都骑着电瓶车赶过来。

 

两辆满载着矿泉水的私家车出现在门口,给大家带来了饮用水。其中一对小夫妻开的那辆车,车厢被压得特别低。谢谢他们!

 

21日凌晨1点左右,二十多辆军用货车来了。人群里年轻人居多,有相拥着的年轻情侣,有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这些与我隔着代沟的众多8090后,再次让我看到了激情、社会责任与希望! “组团”的双流出租车队,人员有七八十个,首先领到了任务;有组织的学生也很快领到任务。我和同事属于“散客”,任意组合队伍。我和同事跟了过去,加入了聚集的人群,被编为了13队。

 

这次搬运的,仍是帐篷和棉被。仓库里又忙碌起来,年轻的小伙子开着叉车,在狭窄的巷道忙碌开来,一遍遍往返于货架和货车之间。货车倒车在仓库门口,我和同事帮着揭开篷布,打开车门,进入车厢里面。由于有篷布遮挡,车厢里一片黑暗,灰尘显得更重,货物装到一半时,已直不起腰。装了两车帐篷后,我们转去装棉被,转移过程中,我们跟丢了原来的13队,又临时加入了另一个装运队伍。

 

在一门口,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玩。我笑着问了一句:“小朋友,这么晚还不睡觉?”年轻的母亲说孩子已经睡过一觉了。我知道,孩子的爸爸就在我们的队伍里!

 

棉被放得很高,必须要那种高层叉车才能取到。今晚最缺的就是叉车师傅。据库房工作人员讲,今晚很多叉车师傅都是外面来的。令我惊诧的是,我看到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孩在开着高层叉车,她甚至不是很熟悉,在我们的提醒下,才能掌握高度和位置。但这位叉车MM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因为他的男朋友就在她旁边,帮她看着、提醒。

 

装完二十多辆车,已是凌晨3点过,总共耗时2小时左右。

 

军车该出发了,我们也打算回家。身上全是灰,喉咙里灰尘很重,胳膊很酸。大门口,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出来了,我和同事一人拉走五个,把他们送回学校。孩子们,好样的!

 

回到家,已是凌晨420多,洗完澡后已是450分。肚子早在搬运货物时就饿了,但哪还顾得上饿,困,睡觉。

 

21日上午,我再次来到前一夜劳动的地方,这里已无车辆。

 

后话:

 

1、地震当天,在QQ群和网站论坛上,有人在传播各种“狼狈相”照片。我想说的是,请给灾民一个最起码的尊重,他们不是笑料或调侃对象。如果那个裸着身体的女人是你家的,你还会那样开心地发或转发吗?

 

2、我的一个QQ群里出现了一些批评。我想说的是,难道真的是君子坐而论道,干的不如看的?此时此刻,稍有人性的,不会做“为批评而批评”的事,更别说毫无道理的指责。一位网友说,“现有大V有点思维问题,领导人去灾区叫作秀,不去灾区叫不作为。吃方便面叫做秀,吃大餐叫腐败。主流媒体和大V们应该一颗平常心去这些事。吃大餐确实是腐败官僚,但是吃个面条,也要说是作秀。要到底怎么做,你们有些大V们才会满意。”

 

沦入“为反对而反对、为批评而批评、只满意于自己又找到了一个攻击点”的人,既可悲,又可鄙!

 

借用何炅的话:“如果你和我一样不能去现场救同胞,只能远远关切,就请少些责骂和猜忌,少些埋怨和唱衰。同胞遭难,需要更多支持和温暖,齐心的鼓励会是很大的能量。能做的那么少,这些至少可以给到。”

 

3、一个头部受伤的小妹妹,头上裹着纱布,笑容却那么灿烂!据网友@随梦而梦Ly :“这个小朋友一直在微笑,她告诉我。叔叔,我没事我不哭我很坚强的。余震一次接一次,因为有这个小妹妹,我觉得地震没什么可怕的。她一笑便是整个沧海,美了这个人间。”

 

雅安不哭!四川不哭!我却哭了!

                                             黑暗的沉思  20130422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