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5.1川西小环线行记(成都-雅加埂-新都桥-八美-丹巴-巴郎山-成都2日狂奔)  

2014-05-04 22:26:5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次出行时间:5.1-5.3
    人员:大姐夫妻、我、老父亲。
    一、5.1日行程
    5.1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上了成雅高速,一路顺畅,9点到达荥经休息区,吃早饭、喝水,10点从石棉下高速,转道四姑娘山。这一段路沿大渡河而上,弯多路窄,坑凼较多,路况不算好。12点半左右到达磨西,加油、吃饭,下午1点从磨西出发,翻越雅加埂。
    一直以为雅加埂最著名的就是红石,现在才知道雅加埂的杜鹃花也非常漂亮。
图片

    磨西镇。前几年经过这里一次,算是旧地重游。经过了海螺沟、燕子沟沟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雅加埂的杜鹃花。
    雅加埂的杜鹃花,属于典型的高山杜鹃,半山腰上,大叶杜鹃与小叶杜鹃交混,大叶杜鹃多为白色,小叶杜鹃多为粉色。到了山顶垭口,只剩下小叶杜鹃,高不过20~30公分,已不再是一棵树,而是灌木般丛生。
    杜鹃或在路边山坡、或在悬崖、或在水边、或在道路转弯处,零星分布,但一进入视线,便让人止不住驻足。
    可惜我只有手机,没有相机,很多美景、美色,是手机无法照下来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雅加埂著名的红石,现在已被称为红石公园,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收费。
    红石曾上过中央电视台,但专家也未解读出红石表面,究竟是真菌还是苔藓或地衣。但总之是有生命的。已经几天没下过雨,红石的颜色不是那么鲜艳,雨后会是血色般红艳。
    最美的不是路边的红石,从公路上往上望,红石滩绵延几十公里,行车途中我曾偶然向下看,河底遍布卵石,每个石头都是鲜红,真想停车下到谷底。

图片

    野草莓开花了!

图片

图片

    大姐和老父亲。老父亲今年77岁,无论是3800多米的雅加埂,还是4000多米的折多山,全程无高原反应,身体比我还好!我的福气!

图片
 
图片

    雅加埂河边的树。
    雅加埂绝对是个值得推荐的风景!  

图片


图片

    下午3点,雅加埂垭口,海拔3830米。几年前经过这里,还堆着20~30公分厚的雪。这次无雪,但风大,温度低,不适合就留。
    下了雅加埂,直奔康定,从康定转折多山。  

图片

图片

    下午5点,到达折多山。这里已经过几次,不再多说。
    最招人厌的,是每次经过这里停车,都会有几个黑不溜秋的藏族人强收停车费,不给就威胁游客。这里是政府建的观景点,本是免费的。康定政府真该严厉打掉那几个抢劫犯!
    继续赶路。
    约在下午6点到达新都桥。找了一家私人饭店住宿、吃饭,房间比较简陋,只有两张床,但价格便宜,两个房间只要了80元。
    我不算讲究的人,出门在外,吃的干净、能果腹就行,住的卫生、温暖就行。
 
图片

    晚饭后刮起了大风。新都桥的风,才是真正的风。风声,就是急促的说“风!风!风!”声音,铁皮屋在风中哗啦啦响,感觉石头都会被吹跑。下起了稀疏的小雨,但雨滴很大,被狂风刮着冲向地面,发出很大的雨滴声。这里水也很冷,刺透肌骨。
    晚上,大姐夫出现了高原反应。

图片

图片

    二、5.2行程
    一夜风雨之后,新都桥宁静的早晨,一改昨晚狂野。只有几辆车经过。
    树叶刚刚发出新叶,青稞也刚刚冒出土表。
    6点起床,洗漱完毕,补充了开水,然后到镇上吃早餐。吃了早餐,大概7点,向塔公、八美进发。

图片

图片

    沿途的杨树、田野和村庄。人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这绝非虚言。也许,在这早春时节(其他地方可能都要入夏了,高原的春天来得晚一些),不会让人感觉那么美。但秋色来临,这里将大变模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塔公草原路上的经石滩(我起的名字),几公里的河底及山坡的石头上,刻满了经文,大的石头上有彩绘的佛像。如果猜测不错的话,这些都是由矿物颜料彩绘出来,才会如此鲜亮而又经久不消。
    如果说雅加埂的红石滩是一种自然之美,那么经石滩就是一种人文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点过,到达塔公草原,据说可去塔公乡塔公寺,我不知道,没去。
    没什么可多说的。见过了藏北大草原及高山草甸,日喀则以西桑桑草原,比这大,比这美。也见过红原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塔公草原真的不算什么。雨水没下,草刚萌芽。
    所以,看草原的最佳季节应是夏季、秋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美石林,在去八美镇路上右边,无门票,未见景区人员。规模较小,有观光路,如果体力好,可绕着观赏。海拔较高,有轻微高原反应,照了几张相后离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美寺庙。原寺在附近一座山上,新建的寺庙规模宏大、雄伟,在康区算是较大的寺庙之一,预计年底彻底完工。
    进了转经楼,四面分布了两排巨大的转经筒,一大群信众围着转经筒顺时针方向转经,口中诵着经文。信众多为老年人。
    在西藏待了近十年,这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熟悉,不多说。
    然后,向亚拉雪山进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优质牧草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稞地。

图片

图片

    最远处的金顶,是一座寺庙。

图片

    通向亚拉雪山。

图片

图片

    拍摄房子时正赶上主人骑着摩托车回家,主人主动向我问好,和主人寒暄了几句。这座房屋花了50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庄、田地、大山,连绵起伏,通向亚拉雪山。
    八美至丹巴的道路,全是那种非常平顺的柏油路,双车道,八美至亚拉雪山段,路况良好。亚拉雪山周边山顶有雪,垭口无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亚拉雪山到丹巴的公路穿过峡谷,弯道多,转弯急,双向,像大多山区道路一样,一边是山,一边是河。我在八美向交警问路时,年轻的小伙子曾提醒我,垭口无雪,路况良好,但弯多、路窄,缓慢驾驶。致敬了,小伙子!
    但最值得推荐的,就是这条道路。峡谷很深、很窄,河水清澈见底。两边山势险峻,怪石嶙峋,峰回路转处,风景绝美。刚下山时还能看到一些杜鹃花,越往前海拔越低,杜鹃花已不见,但森林地带的美又是另一番风景。
    遗憾的是,几乎全是弯道,且道路狭窄,基本没有可供停车的地方,就这几张照片还是在村庄旁道路稍宽处冒险停车照的,但风景绝佳处,全然错过。
    不过话又说回来,人生最美的,又有多少能留下痕迹?有多少最美的风景,可能也只能入于眼而存于心,却无法挽留!
有了经历,人才会更具鉴别力。有了缺憾,人生才更加完美吧?
    那么,有幸走过这一段最美的峡谷公路,我还遗憾什么呢?
    中午到达丹巴,吃午饭。甲居藏寨,我已和老父亲去过一次,本次忽略不去。饭后,向四姑娘山-巴郎山-卧龙进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猫鼻梁时,四姑娘山被晕遮挡,直接忽略,上山。
    下午五点,到达巴郎山垭口。
    巴郎山上好大雾!其实是云层较厚,已经漫过巴郎山垭口。垭口积雪较厚。翻过巴郎山下山,进入了真正危险的旅途。雾最浓时,能见度不足10米,只能看着路中间黄线行驶,可浓雾袭来,黄线都不可见,基本只能以20~40公里的时速缓慢行驶。
    
路上有一群自行车骑游队伍,非常敬佩这群自虐的朋友。在这浓云厚雾中完全是盘山路,能见度二三十米,真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在此提醒驾驶员朋友,遇到这种天气状况,尽量平和自己的心态,切忌焦躁,遇到骑游队,一定要记住:他们绝对不是单人独骑,肯定是一群而且极可能是一大群,保持中低速,注意避让。同时,我也要提醒骑游的朋友,骑行、停车时尽量靠边,尽量不要在弯道停车,在那种能见度极端低的情况下,反光背心已不足以让驾驶员看到你,最好安装黄色闪烁灯。
    
下到海拔2000米处,终于冲出了云层,云层已在头顶,能见度终于提高。我跟着一辆绵阳的蓝色中华车狂奔,在这山路上,基本保持80公里时速,最高时达到120公里。我承认,这段路跑得有点疯。就这样一路狂奔到卧龙。
    到卧龙时大概在下午6点左右,本想在卧龙住一晚,第二天再赶回去,但此时已下起了雨,担心耿达那一段遇雨后可能出现不可测的情况,于是继续赶路。
    耿达到映秀这段路,只能用“虐心”来形容!到处是5.12地震后塌方和泥石流遗留的痕迹,路上全是乱石、泥坑和积水,基本只能保持10~20公里时速,稍不注意就刮底盘。在标示离映秀只有10公里处,心底有了些安慰。可就这最后10公里,竟然跑了50分钟,气得我想骂标示的人不识数。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也许他是想给陷入绝望的人一点安慰吧?
    映秀到卧龙,本是风景秀美的一段路,地震带来的灾难性破坏,恢复得如此缓慢,也是可以理解的。据说此段路要在2016年才能修好。
    在真有些后悔,应该选择翻越夹金山,经宝兴-芦山-雅安返回。
    晚上8:30,终于到达都江堰,吃晚饭。10:30到达广汉大姐家,休息。开了15个小时的车,我已脖子酸痛、僵硬。休息了一晚,回到成都。


    小水电:川西的河流,到处小水电站。修小水电站的地方,道路都被碾得破烂,非常难行。而修了小水电站,一条河也基本死了:电站大坝下面河道干涸、河床裸露,只有电站尾水重新排出,河里才会再有水。经过水轮发电机
叶片飞速旋转而后的鱼,还能再活吗?亲鱼怎么回流产卵呢?四川遍地小水电,真是一个灾难!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