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师道与学习  

2014-09-10 12:58:05|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道与学习 - 黑暗的沉思 -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至今仍不过时。

所谓传道,就是教学生做人的道理。所谓授业,就是教学生做事的技能。所谓解惑,就是帮学生解答疑惑。业有专攻,而道同一,做人的道理,千百年传承下来,渐至约定俗成,便成了道。老师教给学生的,最重要的是做人,其次是学习的态度、方法和习惯。

多年来,一直对老师心存感恩。如果没有他们的教导,当年那个玩泥丸野孩子,至今可能走不出家门。启蒙老师黄子荣,是内江一所师范学校的学生,在高小毕业就算知识分子的年代,算是非常专业的老师了,我的拼音至今非常不错(虽然普通话仍说得很差),要拜谢这位老师。更重要的一点,是她让我第一次有了羞耻感。小学报到的时候,当她问我家里有什么人时,我对两个姐姐直呼其名,她反问了我一句:“她们是你的什么人?”从此改变了我对两个姐姐的称呼。多年以来,黄老师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母亲般慈爱的形象。

初中是在乡中学上的。初三时住校,其实也就是几个学生,住的是老师单身宿舍。没有正经的晚自习,杨方华、王立等几位老师给我们补课,没收过补课费。我的数学,平常难得考及格过,初三总复习阶段能把前面的知识搞懂如通过画数轴解方程,真得感谢这些不收补课费的老师!

那时,农村学生的学费,通常都是一学期分几次才能交完,老师并没因为我们没交齐学费就不给报名,期间也基本未催促过,而且也并未因为没交齐学费就歧视学生。

高中,是在镇中学上的,高中三年,唯一的记忆就是辛苦,我们辛苦,老师也辛苦。考上大学后,父母曾要我给老师送礼表示感谢,我拒绝了。我觉得他们恪守着师道,而我努力学习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

上完大学,参加了工作,老师更多了。老师一多,就难以记住名字。

现在,我大概有十来位同学在当老师,他们中有的要守学生的起床、守早操、守早自习、守晚自习、守睡觉,早出晚归,那种辛劳,与工资并不见得成比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

农村里,很多人神龛上至今供着“天地君亲师”位。农民不懂,自宣统退位,君就没了;自孔子变成孔老二,师就倒了。市场经济下,教师走下神坛,成了一种职业,神圣的光环褪尽。但农民不管,固执而质朴地守着传统,供着、敬着。

对老师的尊敬,表面看是一种尊师重道,内涵则是对知识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往大了说,关系国家未来,往小点说则关系自己一生。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当“日知其所无”,而老师则遍地有,如孔子所言“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韩愈说“圣人无常师”。择师的态度,则应是 “无贵无贱,无长无幼,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抱这样的态度,人才能学到更多东西。而只有掌握了更多的知识,才会发现自己不懂的更多,才不致陷于无知与狂妄。这点,我深有体会!

年轻时喜争强好胜、不能容人之过,是我的一位老领导教会了我包容,让我对他有相识恨晚之叹。在前一家公司,是一位比我还小几岁的领导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有幸能跟着他学经营管理、全面思考问题,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却受益良多。即便从很多普通同事身上,也能常受到启发,当年同事们对枯燥的《会计准则》的探讨争论,便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人只要肯学,便随时有老师。人只要善于学,便随时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学习,并不见得是要为了“用”,而是一种内心的需要,是一种自我的完善。

感谢那些曾教过我的老师们!

祝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

曾经教过我的老师:

小学:黄子荣(蒙师)、龙晓玲、唐前福(已逝)

初中:杨祖伦、杨方华、王立、周玉玖;高中—秦天拓、芶绍忠、杨传庆、周拟仲、杨(地理)、李朝阳、曾德才

大学—岳龙、单文君、田耕、桑士俊、朱孟楠、黄世忠。

万分抱歉,还有一些老师,已记不得他们的名字。

------------------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