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苏格兰独立公投与中国  

2014-09-19 12:04:10|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格兰独立公投与中国 - 黑暗的沉思 -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转:BBC投票站实况。。。不会写 “正” 字 的英国人统计起选票来真痛苦。。。。。。



    有人拿苏格兰独立公投说中国事。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中国五千年来,或者说有文字记载以来,大一统的思想一直得到传承,尤其是汉独尊儒术以后,儒家思想居于主导地位,即便是以武力推翻前朝的,都自觉地以承继者自居,自觉地继承了前朝的百姓、疆域、文化、制度,即便两次被异族所灭,最终也成功地同化了异族统治者。

    从官方到民间,高度统一的大一统思想,在历史上维护了中国的统一。所谓的久分必合久合必分,分是乱的开始,合是乱的结束,但总体而言,合占了更长的时间。

    中国的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并非苏格兰、英格兰的邦联制。即便非汉族为主体的新、藏,法律地位及与中央的关系也非苏格兰与中央关系可比。

    赞同国家统一,这点我认为没任何错。反对某一政客、反对某一政党、反对某一政权,这是公民天然的合法权利,但并不意味着为反对而反对,我认为还是应就事论事——以苏格兰独立公投来说中国事,可能真的并不见得恰当。
------------------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