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光临黑暗的沉思!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日志

 
 

成都,变味儿的植树节  

2016-03-12 12:47:52|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多年前,看了报纸上登的植树新闻,于是想带女儿去参加植树活动。当时女儿还小,为了让女儿体验一下植树乐趣,树立环保观念,我联系了成都的义务植树点电话,被告知植一棵树要近百十元,只好无奈放弃。今年,四川日报又发了植树节活动新闻,内容比较详细。微博如下:

 

“【今天植树节我们一起去种下一个春天】又是一年植树时,今年成都确定了10多个供市民参加植树劳动的点位,提供木芙蓉、香樟、银杏等花卉和植物进行栽植,最便宜的小树苗只要10元钱。不需要自带工具,也无需交后期维护费,园区负责树苗的养护。今天植树节我们一起去种下一个春天

 



   看了新闻,不由得心生感慨。

 从小到大,我也参加过很多次义务植树。其实这种活动,有时也相当于郊游。无论是小时候学校组织的,还是后来单位组织的,体验都很深刻。一是集体劳动的乐趣,二是野外活动的乐趣,让人愿意参加。那时植树,多是政府指定区域,苗木由政府提供,我们去就是挖坑、种树、浇水,我们当年植的树,有些已经成林。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成都这边的义务植树开始变味儿,认养、认捐,义务植树变成收费植树,而且价格不菲,植树节变成有钱人的游戏。这让人心里不是味儿。

设立植树节的意义,从当年喊得最多的口号和打得最多的旗帜可以反映出来:“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如果要更贴近现实、贴近生活,那就是人们越来越强的环保意识,我们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环境更美。

环境保护,参与的人越多越好。提高环保意识,当然也是参与的人越多越好。那么植树节,是不是也是参与的人越多越好?可这种高收费植树,是不是与目的背道而驰呢?

真心建议政府,在这事上应多动脑筋:

1、别把植树变成有钱人游戏。全民植树重在环保意识、全民参与,应考虑划出多片区域,政府出苗木及后续管理,植树者义务劳动。别动不动就说钱,把低收入者尤其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广大年轻人排除在这一活动之外。

2、收费植树限于认养、认捐林木,但仅针对热心公益的人士及单位。

3、苗木采购价格应公开,苗木集中采购价格明显高过市场零售价格,谁在赚黑心钱?高于市场零售价的集中采购价绝对有黑幕,政府真该理一理这事,别伤了广大群众积极性!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